close

Clickjacking發現者來台灣首度揭露攻擊細節

由 blue 於 週三, 10/29/2008 - 10:39 發表
::

Hansen原已計畫在9月份OWASP美國年會時就要發表,不過當時在Adobe、微軟等相關業者要求下延後公佈。過了一個多月後,他仍決定在台灣公開漏洞細節。(文/趙郁竹)

發現Clickjacking漏洞的SecTheory執行長Robert Hansen在OWASP亞洲年會詳細展示新型態攻擊手法 。

原本在9月就要被資安人員公佈的新型攻擊手法「點閱綁架」(Clickjacking),因相關業者要求而延後公佈細節。此一漏洞今天(10/28)在台灣舉辦的OWASP亞洲年會上首度被揭露,專家並警告:「目前還找不到有效的解決方法」。

今天由發現該漏洞的SecTheory執行長Robert Hansen在OWASP上以「Web 0day大威脅:Clickjacking」為題進行演說,面對本地超過一千名資安相關人員,首度公開此新型攻擊手法細節。他表示,此種攻擊利用Flash以及各家瀏覽器的漏洞,將會對Web 2.0網站造成莫大威脅。

Hansen以iGoogle為例,駭客製作了具備跨站攻擊能力的小工具(Gadget),然後在正常網頁上放一個使用者看不見的指令碼。使用者以為滑鼠點擊的是正常頁面連結,殊不知卻執行了駭客指定的動作,可能因此下載惡意小工具,但一般使用者根本不會注意到。

之所以用「點閱綁架」來形容這種攻擊,是因為駭客可以透過Javascript讓惡意指令碼跟著使用者的滑鼠走。不管使用者點什麼連結,都會變成執行駭客要求的指令。也會根據不同指令執行不同動作,例如操縱使用者的視訊、或是關掉防火牆。

這樣的漏洞和網站、瀏覽器、Adobe Flash皆有關係,Hansen原已計畫在9月份OWASP美國年會時就要發表,不過當時在Adobe、微軟等相關業者要求下延後公佈。過了一個多月後,他仍決定在台灣公開漏洞細節。

Hansen表示,目前Adobe已在Flash中進行修補,甫釋出最新版的Flash10就可以避免掉一部分的Clickjacking攻擊,包括麥克風和視訊被監控。不過他強調:「修補好的僅僅只是一部分。」加上Flash的使用者並非大部分都已更新到最新版,因此整體來看危險性仍然很高。

他更指出,除了Adobe、Firefox釋出套件修補外,其他如IE、Chrome等瀏覽器都仍有高危險性。雖然可靠網站業者重寫語法來補強,「但根本不可能」,他說。而其他瀏覽器業者似乎還沒找出完善的解決方法,包括他自己都沒有解決方案。

Clickjacking之所以會造成極大威脅,除了業者目前還找不到有效的防堵方法之外,也是因為這樣的攻擊模式可以迴避企業內部安全政策,現有的安全軟體根本抓不到。

但Hansen建議一般使用者,至少可以更新到Flash10,Firefox使用者則可安裝「NoScript」套件。雖然無法完全防堵,不過至少能降低滑鼠被綁架的機率。另外,也可直接關掉Flash、瀏覽器中的Javascript選項,但如此一來許多Web2.0網站的功能都無法使用。他開玩笑地說:「你也可以選擇把Webcam用膠帶貼起來。」但使用者根本不會這樣做,所以還是難以防範。

新聞來源: 
ITHOME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ady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