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際金融海嘯於2008下半年開始席捲全球,導致全球ICT產業成長委縮,連帶亦影響全球各指標性ICT展會的展覽規模,如德國漢諾威Cebit展及美國CES展等。而根據主辦單位表示,今日(62)開跑的台北國際電腦展(COMPUTEX TAIPEI),在不景氣大環境下,展覽規模仍維持不墜,共計有1,700家參展商,使用4,600個攤位。

為凸顯今年整體電腦展所代表的產業發展趨勢,並鼓舞ICT廠商逆勢成長,主辦單位之一的台北市電腦公會特別以「M.O.V.E.」做為今年台北國際電腦展的中心精神。MOVE代表以下的涵意:

˙M──Mobility,移動城巿,台北動起來;

˙O──Overall Computing,全系列電腦產品,一次到位;

˙V──Variety Display,多樣化顯示器,大小通吃;

˙E──Embedded Technology嵌入式技術,推陳出新;

其 中的「E」代表著長久以來台灣ICT廠商的強項──嵌入式技術的研發與應用。據資策會統計,嵌入式產業2006~2010年之年複合年成長率(CAGR) 8.4%,預估2010產值可達2907億元。近年來由於消費性電子、行動通訊、汽車電子等產業的興起,再加上系統整合與客製化趨勢的需求,使台灣嵌入 式軟硬體技術發展日益成熟。在今年的台北國際電腦展中,來自全球各國的ICT專業人士將可搶先體驗嵌入式科技最新發展,以及無所不在的應用趨勢。

在 今年電腦展中,如數位電子看板、車載電子、醫療電子、工業電腦等ICT各領域廠商,皆展出各種不同應用的嵌入式技術產品。參觀者除可於大會設置的「嵌入式 產品」、「IC應用」、「車載電子」、「醫療電子」、「數位電子看板」等趨勢產品區中觀看嵌入式產品的展出,亦可於「系統區」及「通訊區」等展區中,發現 與嵌入式技術息息相關的應用趨勢。

此外MOVE還有其他的涵義,包括:

MMulti-touch PC 觸控新境界

在 數位家庭時代裡,傳統透過電腦滑鼠、鍵盤的操作方式不夠直接,而且許多使用者打開PC只是為了觀看照片、欣賞影片、瀏覽網頁與收發信件,因此 AIO(All-In-One)逐漸成為家用PC的趨勢。不少台灣廠商紛紛在AIO螢幕上加裝透過支援高密度多重觸控(Multi-touch)的新一代 觸控模組,搭配上應用軟體支援,讓使用者能在PC螢幕上直接用手指選取照片、選擇影片、捲動網頁,甚至用手指在螢幕上直接輸入文字,完全不需要透過鍵盤、 滑鼠來操作,讓年長者與小朋友都能未經學習直接使用,可說是非常便利。

今年包括Acer、華碩、微星、浩鑫等廠商在內,都將 展出各種不同尺寸的Multi-touch PC產品,不僅厚度超薄容易放置在客廳、書房或臥室當中,甚至還設計各種應用軟體,讓Multi-touch PC可以依照需要,隨時化身為床頭音響、多媒體播放器、家庭劇院主機,甚至是無線網路數位相框等,真正達到符合數位家庭多重應用需求。

OOpen-minded開心玩創意

與 數位相片、網路影片、部落格、iPhoneXbox 360PS3等新時代家庭設備應用相結合的創意設計,也是今年2009台北國際電腦展的特色產品,因為包括喬鼎、威聯通、普樺、宏普等廠商,今年都將推 出符合數位家庭需求之家用媒體伺服器設備,並且全面支援數位生活網路聯盟(DLNA)通訊協定規範。

在新一代的數位媒體伺服器當中,除了能讓使用者在家中自己建立部落格之外,自動化USB介面備份設計,可協助使用者將數位相機、隨身碟、外接硬碟直接備份至家用伺服器當中,並且可透過與DLNA相容之播放設備,直接在液晶電視或投影機中呈現。

而 日益熱門的1080p高解析度影片檔案,使用者也能透過XBOX 360PS3,直接透過網路抓取數位媒體伺服器檔案進行播放,不需另外安裝高解析度播放設備。最讓使用者興奮的是,廠商推出內建iTUNE伺服器管理功 能,讓使用者可用iPHONEiPOD,以WiFi連線方式,直接播放儲存於家用媒體伺服器當中的音樂或網路影片檔案,可說是非常方便。

VVariety I/O Device數位大串連

歸類於電腦週邊之輸出入產品,每年均是台北國際電腦展的重點項目,因為台灣廠商不僅能推出功能多、易操作之各種設備之外,在外觀設計上也是相當有創意,並且有多項產品獲得包括Best Choice Award在內的各種海內外產品設計獎項。

為 了突破傳統應用範圍,包括昆盈、玄懋、世洋、天瀚等廠商,紛紛將無線連結介面設計到輸出/輸入產品當中,因此在展中可以看到包括無線鍵盤、無線滑鼠、無線 麥克風、無線喇吧甚至是無線數位相框等產品,不僅符合數位生活「無線連結」之概念,造型化之外觀設計更能讓產品與居家裝潢做整合,並且提供多種材質供買主 做選擇,以因應不同地區對產品外觀之偏好與需求。

EEnjoyable life悠遊新生活

數 位資訊產品已經成為日常生活的一環,台灣廠商將不斷努力推出各種資訊相關產品,不僅為全球買主供應符合市場需求之資訊產品,並且能因應市場需求差異性,規 劃各種符合人性化之週邊設備,讓消費者在使用資訊產品同時,也能享受數位生活所帶來之便利,進而創造自由自在的資訊新生活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ady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