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些日子以來,能在業績上有不錯表現的半導體業者可說少之又少,每家公司在某種程度上都不太好過而以下是EETimes美國版所整理出來,10(或者有更多)狀況特別危險的半導體公司,他們除了可能持續面臨虧損,也可能被收購、聲請破產,甚至在一年內就被市場淘汰;以下為按照公司英文名稱字母順序排列的詳細名單。

AMDAMD現在已經是一家無晶圓廠公司,而且這樣的經營模式是否有益於這家處理器供應商,還有待觀察。目前也尚不清楚AMD是否能轉虧為盈並且趕上對手英特爾(Intel)…

自動測試設備(ATE)產業。這個領域的所有供應商都處於不利境地,包括AdvantestCredence/LTXTeradyneVerigy等公司皆面臨巨額虧損。究竟這樣的痛苦會持續多久?看來需要更多的整併

Cadence Design Systems。 在EDA供應商龍頭寶座上待了20年的Cadence,去年遭遭遇困境、失去第一名地位(還有大筆金錢與管理團隊);根據該公司即將發佈的第一季財報數 據,Cadence現在可能掉到第三名。Cadence2008年虧損達18.5億美元,其中包括13.6億美元的非現金減損支出(non-cash impairment charge)

特許半導體(Chartered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)。市場傳言,這家虧損連連的晶圓代工廠可能易主;最新的消息是買方來自中東,不過Chartered已經否認。

飛思卡爾半導體(Freescale Semiconductor)Freescale過去數季面臨一連串龐大虧損,並背負著沉重債務;該公司的長期債雖然已經從100億美元左右減少到75億美元,但每年處理債務的成本仍達數億美元。

英飛凌(Infineon)。不知道Infineon會不會希望他們比實際狀況更早擺脫DRAM業務?據了解,這家虧損中的德國大廠正在尋求財務援助。

Magma Design AutomationMagma最近公佈2009財務年度淨損達1.27億美元,營收則為1.47億美元;市場並傳言,這家EDA供應商可能會被收購,或者賣給私募股權業者。

Renesas-NEC。這兩家日本公司正在進行合併,但可能會面臨整合上的困難;因此整合後的公司恐怕會經歷數年的虧損

中芯國際(SMIC)。這家中國晶圓代工業者的業務正在改善,但獲利卻不佳,在技術上也有落後的危險。

台灣DRAM供應商。 包括華亞(Inotera)、南亞科(Nanya)、力晶(Powerchip)、茂德(ProMOS)與華邦(Winbond),第一季都大幅虧損;雖 然台灣政府試圖推動廠商整併,但到目前為止成效不彰。包括政府主導成立的台灣記憶體公司(Taiwan Memory Co.),前途也不樂觀。

除 了以上十家公司,EETimes美國版也列出了幾家危險公司名單的「入圍者」,他們包括ASATASMCAsystAxcelis ElectroglasElpidaHynixLamMattsonMicronMIPS Novellus、恩智浦半導體(NXP)PhotronicsQimondaSpansionSony、聯電(UMC)。其中Asyst QimondaSpansion都已經聲請破產保護。

(參考原文:10 companies in troubleby Mark LaPedus, Dylan McGrath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ady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