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金融風暴席捲下,各國中央銀行大規模降息,希望減緩經濟衰退情況。不論歐洲的英國、法國,美國、加拿大,或亞洲的中國大陸、日本和台灣中央銀行都不例外,全世界似乎展開一場降息競賽。
降息的目的是為了刺激經濟景氣,但對想購買保險的保戶來講,不是太好的事情。主要是因為保險費和利率是呈現反向的關係,利率愈低,保險費就愈貴;利率愈高,保險費就會愈便宜
如果中央銀行持續不斷降息,讓市場利率愈來愈低,可以想見,保費將愈來愈貴。這樣下去的話,想要投保的民眾,必須付出更多成本。
為什麼利率和保費會出現反向關係?這就要看保險公司是怎麼計算保費。簡單來說,保險公司收進保費,加以運用之後,會有一筆投資報酬,應該要支付利息給保戶。但保險公司並不是採逐年給利息的方式,而是在收取保費的當下,先把利息折算回來,給保戶一定的保費折扣。
所以,如果假設未來利息是很高的,折算回來,現在保險公司當然可以少收一點保費,保費就是比較便宜;但如果未來利息是很低的,折算回來,保費的折扣就不多了,保費就會比較貴。
這個未來利息的概念,保險公司稱之為「預定利率」。一般來講,保險公司會以銷售保單當時的外在市場利率做為參考,作為保單的預定利率。
目前市面上的保單預定利率,大概都在2.25%3.25%。如果央行降息,市場利率跟著調降,接下來,保險公司也會調降預定利率,例如降到2%3%
利率對保費的影響很大,尤其年期愈久的保單,所受的影響愈大。七年前,壽險保單的預定利率約6%,但現在只剩下3%。也就是,民眾現在買一模一樣的壽險保單,要付的保費可能是以前的兩倍以上。例如原本每年繳費1萬元,如果現在才買,每年繳費要2萬元。
因為利率對保險費的影響實在太大了,所以民眾在購買保單的時候,最好判斷未來利率走勢。如果判斷長期趨勢利率會不斷往下走,表示未來的保單只會愈來愈貴,保戶就最好趁現在利率還沒走低之前,趕快先買相對較便宜的保單。

2008-12-16/經濟日報/C2/致富寶典】 至摘要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ady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