隨著經濟不斷的衰退,各行業都可能面臨這個問題,所以參考一下人家的經驗,希望大家都能撐過這片不景氣。

如何面對裁員

公司裁員通常無預警,尤其是外商。多數人面臨「非自願性離職」,第一時間的情緒反應多是負面:震驚、難過、憤怒。專欄作家Ron Nutter在今年2月遭到解雇,震驚之餘,Nutter還是得面對明天。而在歷經了76天、85個工作機會、16次面談之後,Nutter找到了新工 作,並且將自己遭逢裁員及求職的經驗,濃縮化成InfoWorld的文章《Twenty ways to survive a layoff》。

記下所記得的一切

首 先,如果裁員已成事實,那麼從那一刻起,有太多事情需要處理,因此必須保持理智的頭腦,Nutter特別在文中提到,一定記下你所記得的一切。任何人遇到 裁員的第一時間反應通常是震驚,然後陷入情緒的低潮。但唯有保持理智並以紙筆記下,才能清楚自己的權利與義務,例如薪資(付到何時)、遣散費、休假等。

而且這些事情的處理,可能不會在離開公司之前就結束,例如要留意後續的薪資是否入帳,健保續保的問題等。尤其,務必留意自己是否符合領取就業保險失業給付的條件,如果可以,也有許多手續流程要跑(相關資訊可參考勞委會勞工保險局網頁:http://www.bli.gov.tw/sub.asp?a=0005058)。

放開心並尋求家人支持

遭到解雇對多數人都相當負面,在離開舊工作、尋找新工作之前,Nutter認為不妨給自己幾天散心假。接著,找時間更新自己的工作履歷,不是制式文件的那種,而是記錄了自己完成過哪些專案工作。

新 工作或許不是一時半刻就找到,失去工作就等於失去收入,因此Nutter在文中提醒必須做好節流,任何支出都必須謹慎,帳單更要詳細看過。如果還與其他家 人同住,也應該讓他們知道狀況;家人的支持(甚至支援)此時便顯得重要不已,如果大家能共體時艱,甚至互相支援,會更容易走出失業的低潮。

除 了線上的職業媒合網站,也別忘了其他的求職管道,例如把正在找工作的消息放上自己的部落格或即時通訊軟體,或者透過同事、甚至舊雇主、客戶詢問工作機會。 面試新工作之前,也務必做足功課,例如瞭解新公司的規模、領域,甚至過去的記錄,而且不論上網搜尋,或者找找熟識的朋友詢問,都是很好的方法。

面試前應做足功課

此外Nutter在文中也建議,備妥個人履歷,更是面試新工作之前,非常重要的事情。千萬別因為一時的疏忽,才在面試時想不起自己參與過哪些專案或某個專案的細節。如果被發現準備不及--不論是忘了書面資料或面談時答不出來,都非常不利於面試成績。

在 國內若請領就業保險失業給付,需回報求職記錄,但其實就算不需回報,如果能在找工作的時候,詳實記錄求職資料,對求職亦有助益。Nutter自己的經驗是 以表格記錄每一項應徵工作的來源、日期、公司、職稱、內容、聯絡人及聯絡方式,並且記錄每一項工作的求職過程狀態,例如「寄出履歷」、「某日面試」、「已 面試待通知」等,甚至也可以將前述的新公司資料記錄於此。

永不放棄

找工 作也可以更為積極主動,有時候與其苦苦等候電話響,Nutter在文中建議不妨更為積極的撥給員工招募負責人。更重要的是必須記住「永不放棄」,找工作、 申請就業保險失業給付等或許沒有想像中的順利,家人不見得能諒解你遭解雇,你更可能不甘心非自願性離職,但遇到不順心可以暫停一下、調適心情,不過無論如 何,Nutter鼓勵失業者都應該抱著永不放棄的精神,期待更好的明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ady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